天津三安科技有限公司 主营产品:扇形喷嘴、脱硝喷枪、细水雾喷嘴喷头、工业喷嘴等。 官网1 | 官网2 | 官网3 | 官网4
喷嘴图片

行业知识

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 > 喷嘴知识 > 喷嘴知识

煤矿喷雾降尘的机理

       目前,国内外对采煤机割煤时采用的喷雾除尘技术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:采煤机滚筒摇臂径向雾屏及液压支架前梁辅助喷雾降尘技术、采煤机内外喷雾降尘技术及采煤机高压喷雾负压二次降尘技术。液压支架采用的喷雾除尘技术有:在支架的前梁、顶梁及尾梁安装有喷雾降尘装置,通过各千斤顶控制截止阀和喷头的开启与关闭,实现支架在降柱、移架、推溜过程中的喷雾降尘。 采用人工开启液压支架喷雾过程如下:当采煤机割煤时,人工操作支架的截止阀开启支架喷雾装置实现喷雾降尘。由于作业空间狭小,人员不能及时开启支架喷雾装置,且水量不易控制,在工作面易形成水煤。

喷雾降尘的降尘机理:喷雾除尘过程是喷嘴喷出的液压雾粒与固态尘粒的惰性凝结过程。当风流携带尘粒向水雾粒运动,并离雾粒不远时就要开始绕流水雾运动,风流质量较大,颗粒较大的尘粒因惯性作用会脱离流线而保持向雾粒方向运行。如不考虑尘粒质量,则尘粒将与风流同步,因尘粒又体积,当粉尘粒质心所在流线与水雾粒的距离小于尘粒半径时,尘粒便会与水雾滴接触被拦截下来,即尘粒附着在水雾上。对于细微粉尘,由于布朗扩散作用,而可能被水雾粒捕集。
1、 喷雾降尘的机理主要是水雾颗粒与粉尘颗粒的惯性碰撞、拦截和溶湿凝结,细微粉尘需要细小密集的水雾颗粒才能达到降尘目的,一定颗粒度的粉尘颗粒对应着合适的水雾颗粒和水压。对于压力型雾化喷嘴来说,要获得细微的水雾颗粒,则需要较高的供水压力。
2、 喷嘴结构对喷雾降尘有着重要的作用,合理的喷嘴结构及其雾化性能好,雾化水分散均匀,能达到高效沉降粉尘的要求。喷嘴口径增大,相同供水压力下雾滴粒径有所增大,减小喷嘴口径在相同供水压力下雾滴粒径也会减小。煤矿井下降尘使用的压力型雾化喷嘴口径应在1mm以上,一般不宜超过1.5.mm。
3、 影响水滴捕尘效果的主要因素是水滴粒度。水滴小,捕尘效果就越好,但是水滴的粒度不能过小,30µm的水滴在相对湿度80%,温度为200C的空气中仅能保持7.1s,小于30µm,譬如几个µm的水滴还未与粉尘碰撞便气化了,基本上不起捕尘作用。
喷雾降尘装置,主要用于煤矿井下进回风大巷、采掘工作面进回风巷道、车场、煤仓及其它需要定时喷雾降尘或定时洒水的作业场所,净化风流,改善工作环境,防止粉尘危害,保护工人身体健康